朝云欲寄

断断续续半个月终于看完了史铁生的《务虚笔记》,是我2013年读过的最好的书没有之一。我无法形容它带给我的震撼。前半部分的阅读,始终让我感觉自己被一种并不彻骨的黑夜所笼罩,不是寒冷而是凉意,这凉意仿佛脱胎于黎明将至前的寂静感。

这是一部非常独特的小说,独特于使你能够“入境”,使你发觉那虽是别人的命运是史铁生自己的命运但却与你的命运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又完全不像一部小说,更像是一部积淀厚重情感充沛的散文,像是一部写给所有人阅读的生命史。它带给我的阅读体验是肃穆、沉静甚而有些恐惧的。恐惧在于它是如此简洁精确地戳中你的软肋你的自以为是你的对生命的惶惑。

史铁生在文中写道:“我不认为我可以塑造任何完整或丰满的人物,我不认为作家可以做成这样的事,甚至我不认为,任何文学作品中存在着除作者自己之外丰满的人物,或真确的心魂。”我想,字里行间真确的心魂,也许就是撼动我的一切理由。


评论
热度(2)

© 朝云欲寄 | Powered by LOFTER